網上教學應該以學生學習爲中心,而不是單純考慮如何利用網上工具製作、發佈學習資源。即使教師為學生準備了優質的學習視頻,這并不保證學生就能夠進行有效的學習。相比起面對面課堂教學,教師更需要思考有哪些教學法能夠促進學生進行有效的網上學習。

學校短期内不能復課,學生的課程進度亦要盡可能不受影響,因此現在全港教師都不可避免地面臨網上教學的挑戰。那麽如何進行網上教學?網上教學和面對面課堂授課有什麽不同呢?

在如此短的時候内需要盡可能快地準備好網上教學,教師可能會選擇一種比較“速食”的方式:將平時面對面講課的内容用拍成視頻片段,並通過學習管理平臺(Learning mangement system, LMS)發給學生。教師可能會花比較大的氣力去選擇合適的拍片工具,加入有趣的動畫元素,并且多次錄製以保證視頻片段的質素。優質的教學視頻有不同的分類,而每種每類適合不同的教學内容,比如:

  • 拍攝PPT及教師的聲音用於講授基礎知識、概念:
圖一. 錄製教師的PPT
  • 拍攝電子白板/普通紙筆及教師的聲音用於演示詳細的解題過程,如用Explain Everything向學生描述解決問題的過程
圖二. 錄製教師的解題過程
  • 拍攝教師的真人用於示範操作流程(如科學探究實驗、工程設計等),學生能通過反復觀看視頻記住實驗操作的流程或觀察到教師預先做好的實驗結果。
圖三. 錄製科學實驗的過程

但拍攝一段優質的教學片段,是否就能幫助學生在網上和面對面授課一樣“學得好”呢?

其實網上教學和面對面課堂教學是一樣的,并非單純地將學習資源交給學生,都需要教師精心設計一些教學活動。學生通過這些教學活動,消化教師提供的教學資源,從而達到有效的學習。而優質的視頻短片多數只能幫助學生認識和理解某個知識概念或操作流程(如圖一)。

圖四. 學習目標與所對應的網上學習活動示例

因此,相比起面對面課堂教學,教師更需要思考有哪些教學法能夠促進學生進行有效的網上學習。這些教學法可能是在面授課堂上比較常用的,比如說學生討論、同儕評價、做課堂匯報等等。但由於現時所有教學必須在網上進行,因此教師會困惑如何能在網上使用電子學習工具完成這些教學活動。別着急,CITE會逐步與作爲教師的您分享更多的網上教學策略、有用的電子學習工具以及實際案例,幫助您設計有效的網上學習課堂。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