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切的教學法定義了何謂“好”、“合適”的網上教學工具。教師在煩惱選擇什麽工具的時候,不妨先靜下心來想想在網上我到底如何去教學生。

可能一説起網上教學,很多教師第一反應會想起拍視頻短片,或者如何將課堂面授的方式通過視頻轉移到網路上。但網上教學比起面授有更多的不確定性及不可控的因素,很多教師亦會焦慮如何防止網上教學使得教學質量“大打折扣”。誠然,能選擇到一款好的網上教學工具或許能保證網上教學的質量。但可用的學習工具琳琅滿目,如何才是一款“好的”、“有效”的學習工具呢?作爲教師,我應該如何去選擇呢?

其實很簡單,想面授課堂一樣,先想想學生的學習目標和想要采用的教學法,然後根本這兩者去選擇適切的教學工具。

下圖展示了對不同學習目標層次的分類,學習目標的難度從上至下逐步遞增,從最簡單的認知某個概念到最高級的學生創造知識或某件可見的製品。教師首先需要想一想學生通過學習需要達到哪一個層次,而再選擇合適的教學法和網路工具。

比如,教師只是希望學生能提前預習某個概念,對其有大致上的認識,那麽合適的網路工具就是選擇一個視頻程序拍下自己的講授過程,並要求學生觀課。

但假如教師想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則單純觀看視頻是行不通的。要達成應用層面則需要學生動手練習。如一些教科學實驗的科目,教師需要在網路上尋找一個虛擬實驗室可以供學生在上面自行進行實驗、分析數據等。

總而言之,適切的教學法定義了何謂“好”、“合適”的網上教學工具。教師在煩惱選擇什麽工具的時候,不妨先靜下心來想想在網上我到底如何去教學生。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