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時互動不是直播PPT,而是促進師生以及生生之間在網上面對面的交流。

另一種教師對網上教學的印象就是直播。將課堂以直播的形式遷移到網上進行,時間安排和面對面教學相同。教師和學生集中在某一個時間段(如45分鐘)完成一堂課的教學内容。

但是,直播的時候單純在授課的話,缺點也很明顯,比如:

  1. 學生不開攝像頭的話,教師難以掌握學生是否認真聽講以及聼明白所講内容。
  2. 學生不在網上實時提問的話,則較難獲得個性化的反饋。
  3. 直播時間太長的話,學生容易分神。

因此,實時直播不能直接將課堂的講授直接搬到網上,時間不宜太長,更需要强調“互動”。

教師可以選擇什麽實時互動活動呢?

  1. 針對學生的知識難度進行個性化的單獨輔導。教師為學生組織小組輔導,通過實時互動瞭解更多學生問題的細節,聽取更多的學生聲音,從而更有針對性地給與學生反饋。如停課不停學!用Google Hangouts Meet 補課全攻略!
  2. 若有小組寫作活動,給學生面對面的時間進行言語上的交流。學生在討論區的文字討論可能有時難以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實時互動能夠讓觀點得到進一步的交流、澄清、辯論然后達成共識。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