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教學不可避免存在異時互動模式。既看不到學生的表情,也檢查不到學生的學習進度,不適應網上教學的老師大多會對此感到焦慮:我怎麽知道學生到底有沒有認真學習?那麽,異時互動模式真的一無是處嗎?

説起網上教學,教師可能會想起MOOCs或者遠程教學課程(如下圖)。教師看不到真實的學生,學生看不到真實的教師和同學,不能隨時請教教師,討論時也得不到同學的即時答覆。教師講授和學生學習的時間由學生自主安排。教師將學習資源發佈在學習管理系統(LMS),學生靈活掌握學習時間,自主登入LMS瀏覽教學資源並進行學習。教師與學生或學生與學生之間通過 LMS的討論區或其他通訊工具進行交流。

圖一. 香港大學的MOOC課程

網上教學又不可避免存在這種異步互動模式。既看不到學生的表情,也檢查不到學生的學習進度,不適應網上教學的老師大多會對此感到焦慮:我怎麽知道學生到底有沒有認真學習?異時互動模式真的一無是處嗎?

其實配合適當的教學法,異時互動也有很多優勢,比如:

  1. 安排自學的時候,學生能夠根據自身的能力及對知識的掌握程度調整自己的學習步調。
  2. 教師在批改學生的網上作業時,LMS的學習分析(Learning analytics)功能能夠幫助教師分析學生學習成果,更重要的是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能得到針對性的反饋,比起群體學習更加提升學習效率。
  3. 如教師希望學生能夠在討論區進行小組合作和分享,學生以文字寫作的形式在討論區交流能夠促進他們對知識點的理解。因爲當學生在寫成文字前,需要深思熟慮想要表達的内容,思考如何更好地組織語言。這一過程實際上是引導學生對所學知識進行反思及實際應用。

總而言之,若教師想給學生一些自由度,希望學生能根據自己的能力調整自己的學習速度,異時互動是個不錯的互動模式。當需要小組合作的時候,異時模式能使得學生在與同伴交流之前對自己所表達的觀點先進行自我反思,因而能夠提升協作的水平和深度。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