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有效的網上學習最重要的秘訣是網上學習活動應該要促進學生認知(Cognitive)與社交(Social)層面的深度參與,以及學生能及時接收到教師的反饋。設計網上學習應聚焦于設計不同形式的讓學生深度參與的學習活動,以及為實施這些學習活動選擇合適的資訊科技工具。

有效的網上教學並不代表只需要製作優質的教學短片,更需要設計一些網上學習活動。和面授課堂一樣,具有下列特徵的網上學習活動亦能促進學生的深度學習:

  • 學生通過討論區交流對話建構知識,以此培養知識創造力及解難能力 (如圖一所示)
  • 學生通過討論區網上問卷等方式進行同儕互評加深自己對知識點的理解,以此培養批判性思維
  • 學生能通過網上作業的教師評語進行自我修訂
  • 教師能通過實時視像會議及時瞭解學生的表現及可能存在的問題

可見課堂互動對學生深度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在網上教學的情境中,可以有並且最好有互動環節

在網上,教學互動可以分爲異時互動實時互動

異時互動是指雙方的互動並非同步進行。比如討論區,學生什麽時候發帖和回覆完全由學生自己掌握,並不會一發帖就馬上會有回覆。而異時互動一般是通過文字進行交流的。

圖一. 通過討論區進行交流互動是常見的異時互動類型之一

時互動是指雙方的互動同步進行。一般面授課堂中的小組討論都是實時互動。如在網上教學上進行實時互動,則需要一些視頻會議系統的支持 (如Zoom)。

圖二. 使用Zoom進行實時交流互動

因此,如教師希望在網上能夠通過教學互動來促進學生認知(Cognitive)與社交(Social)層面的深度參與,在技術層面上是完全支持的。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教師應該如何考慮及選擇使用哪一類型的互動方式呢?異時互動和實時互動各有優劣,並適合於不同的教學情境。而一堂有效的網上教學應該兼顧兩種互動模式。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