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講授一些注重問題解決過程的科目時,如數學科,可以使用網上工具或APP將解題過程錄製為教學影片,上載到學習管理平台或互聯網平台上(如YouTube)以供學生自主觀看。教師在影片中為學生詳細描述解題步驟、相關知識點以及容易出現錯誤的地方。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教師也會有充足的時間整理思路、組織語言、嘗試不同的講解方式並做出改善。教師也可以配合教學影片的內容,為學生提供補充學習資料和練習題目。學生通過觀看影片,掌握解題過程並學以致用。教師隨後可以要根據學生的解題情況以及遇到的問題,在實時教學中有針對性的進行解答。

製作教學影片

網上有多種教學影片的錄製工具,例如 Explain EverythingApowersoft 等等。每種工具都有各自的優勢,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余利勤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如何利用Explain Everything製作教學短片並上載到YouTube和學生分享:

Explain Everything的部分功能需要收費。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的蒙智朗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另一個免費的錄製工具Apowersoft

上載學習管理平臺

教學影片錄製完成後,教師可將影片上載到學校使用的學習管理平台分享給學生觀看。有些教師會擔心學生到底有沒有看過這一條影片呢?觀看的效果又如何呢?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余利勤老師則通過在學習管理平台Schoology上巧妙地設置小測試來衡量學生的學習進度與效果。同時,通過Schoology上對學生測試結果數據的分析,教師可以對學生遇到的難點一目了然,從而更加有針對性的規劃線上課堂的答疑內容,有效利用時間提供個性化地指導。

在學習管理平台的選擇上,教師亦可以考慮iLAP

CITE小組詳細分享了怎樣開始使用iLAP平台,供教師們參考:

教學工具

影片錄製

Apowersoft

學習管理平台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