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想使用電子學習的方式在課前或在正式講授知識前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可自製一段時長比較短的視頻(2-3分鐘)或在互聯網上搜尋其他與講授内容相關的短視頻(如從Youtube, TED-Ed),並上載到學習管理平臺。在學生觀看視頻的同時,教師可設計一些引導性問題去引導學生思考視頻當中所講授的主要知識點是什麽。教師可查看學生對引導性問題的回答瞭解學生對知識點的認識水平及存在的迷思,可針對性地在講授部分解決這些迷思。

分組或單獨輔導

教師可以使用網上工具或APP將解題過程或知識點的講授錄製為教學影片,上載到學習管理平臺(如iLAP, Schoology)或互聯網平臺上(如YouTube)以供學生課前自主觀看。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的余利勤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如何利用Explain Everything製作教學短片並上載到YouTube,以備和學生分享:

運用網上短視頻

互聯網上其實已經有很多豐富的K-12視頻資源可供學生觀看學習。很多視頻的構思和製作也頗有趣味。教師可以在各個視頻平台上通過關鍵詞的形式搜索篩選適合的短視頻分享給學生觀看。其中應用較多,内容較全面的是Khan AcademyTED-Ed 教師均可参考:

圖一. 使用Khan Academy搜索短視頻 (Khan Academy YouTube Channel)

圖二至四. Khan Academy官方網站

圖五至六. TED-Ed官方網站

教師需要注意的是,僅僅在課前分享網上資源是不夠的,更這個重要的是讓學生清晰地知道教師在課前和課上的期待,這樣學生才會明確自己應該在什麼時間準備什麼、如何準備,課上才會更有效得參與師生、生生互動。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李偉銘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怎樣讓學生明確課前和課上的期待

教學工具

影片錄製

Apowersoft

教學短視頻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