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可以通過網上會議系統等工具實時對學生講授知識。但實時的直接講授不宜時間太長,畢竟網上教學不同於課堂中的面對面教學,教師很難通過學生的面目表情與肢體語言獲悉其對講授內容的興趣程度與接受程度,更難以估計到個別可能需要幫助的學生。學生面對屏幕,也容易出現無法集中精力的情況,教師可需要在講授的過程中穿插適當的學生互動。

實時反饋收集

在教師講授的過程中,應鼓勵學生隨時通過ChatBox輸入自己的問題,教師可檢視ChatBox瞭解學生問題並進行針對性的解答。網絡與電子設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鼓勵學生打開攝像頭以提高網上互動的真實性。

圖一. 使用ZOOM Chat box 實時收集學生反饋

教師亦可以使用Polling功能要求學生回答一些事前設定好的多項選擇題。這一方面可以瞭解學生是否將注意力集中在講授上,亦可比較迅速得知學生是否對剛才講授的知識點是否理解。如較多學生回答錯誤,教師亦可有針對性地再解釋一下知識點。

圖二至四. 在Zoom使用Polling

除網上授課平台自帶的反饋收集工具外,Google Form也是常用測試和信息收集工具之一。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李偉銘老師和我們分享了如何利用Google Form收集學生反饋瞭解及解決學生的問題:

教學工具

反饋收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