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指定的上課時間以外,教師亦可以通過額外的時間對學生小組進行個別的深入輔導。教師一般通過學生作業的表現、討論區提問、Chat Box提問等方式瞭解到學生存在的問題。

但單純通過異時的學生作業表現或文字等方式,教師難以掌握學生問題的細節。學生難以通過文字的形式清楚表述自己的疑問,亦難以通過教師的文字回覆得到有效解答。所以額外組織學生小組網上輔導有助於教師更加深入瞭解學生的問題所在,並以面對面的方式即時向學生生動形象地解答問題。網絡與電子設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鼓勵學生打開攝像頭以提高網上互動的真實性。

分組或單獨輔導

教師可以通過學生的網上隨堂測試以及作業的表現將整班學生分為若干小組,例如,對同一類難點存在理解誤區的學生,或是同一類題目出現錯誤的學生。在上課時間以外,對這些學生或小組進行更加個性化的指導。教師可以通過DoodleGoogle Calendar等時間管理工具,給學生提供可供選擇的時間段,預約輔導時間。分組或單獨輔導參與人數大幅減少,教師和每位學生的接觸時間則大幅上升。教師可以更加升深入地了解學生遇到困難的原因,有針對性地答疑解惑。同時,學生亦有更多機會提出課上不敢或沒有時間提出的問題和想法。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李偉銘老師和我們分享了給學生個人咨詢時間的經驗:

網上實時教學中分組研討

教師在實時網上教學中,可以融入小組研討協作的設計,將學生按照感興趣的話題或隨機進行分組。這樣不僅可以提供更多機會加強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合作、共同分析、互相評價、激發創造力,亦能增強每位學生的參與感,有更多的表達機會,增進學生之間的感情。教師可以隨時加入不同的小組,深入瞭解學生的理解情況和遇到的困難学生的理解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參與討論、提出更有針對性的指導和建議。

Zoom基礎應用 – 進行小組討論(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梁靜巒老師)
來源:EDB: 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

教學工具

網上授課平台

網上預約工具

Google Hangouts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