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活動能夠幫助學生通過相互合作、分享交流與辯論觀點來達成深度學習。在面對面教學中小組活動比較容易組織,但在網上教學的情境中教師亦可以嘗試融入學生小組協作研討等方式,使網上實時授課的內容和形式更加多樣化。 一些網上會議系統既可以支持集體研討,亦可將學生隨機分成多個小組,各組在自己的「會議室」中就一個議題討論,發表意見。教師亦可選擇加入某個小組,參與討論或作進一步的回饋。

網上實時研討

網上直播平台的種類眾多,一類是專門為教學搭建使網上授課與學習數據的收集同步進行,如雲課堂、雲班課等。而另一類,也是較為常用的一類,就是以社交或遠程會議為初衷的視頻會議系統,包括Zoom,Google Hangout和Skype。雖然這些平台並沒有融入更多的教學工具,但依舊可以支持PPT分享、舉手回答、小測試、分組討論等教學設計。教師可以通過一些操作有效的組織課堂討論。

圖一. 使用ZOOM Chat box 實時收集學生反饋
圖二. 學生可在ZOOM舉手回答問題

學生分組討論

Zoom會議平台上可以實時將學生分為不同的小組,進行分組討論。教師也可以進到不同的小組會議室參與個性化互動:

Zoom基礎應用 – 進行小組討論(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梁靜巒老師)
來源:EDB: 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

教學工具

網上授課平台

Google Hangouts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