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 2020年3月30日
撰文/ 王宇童(Olivia), CITE 助理研究員

受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全港學校自2月起停課,近70萬名中、小學生在網上開啟了新的學期。正所謂「停課不停學」,當在校課程受阻時,學習在虛擬空間繼續進行。時下日趨成熟多樣的數碼技術使得學校和家庭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令學習可以隨時隨地進行。

然而,網上教學與傳統課堂有何不同?教師可以通過哪些技能或方法激發坐在屏幕前的學生的學習動機?如何有效提高其學習效能?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的老師如何為學生設計行之有效的網上學習體驗,CITE於2月14日組織了第一次網上研討會,邀請到三位項目學校的老師分享他們的實踐。是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香港各地項目學校的70餘位教師和校長的參與。通過聆聽老師們的精彩交流,我們總結出以下5項網上教學小貼士:

1. 教學法的選擇是關鍵

在將教學活動轉移到虛擬空間時,許多學校傾向於將重點落在可量化指標上,如一天中是否有足夠的課程?每節課是40分鐘嗎?課堂上是否有很多學生參與?似乎默認學生在網上會和在教室裡一樣自動開啟學習狀態。然而這種假設通常是不成立的。與其將傳統教室中的教學安排照搬到網上課堂,教師可以嘗試採用翻轉學習的教學法,概念是以解決學習者的學習問題為主要目標。教師可以預先錄製影片,供學生在課前觀看。這樣學生就可以提前理解較為容易的知識點,帶著問題參與課堂互動和討論。同時,通過課前觀看影片,配以課上討論,亦使學生與教師「面對面」的時間翻倍。教師還可以選擇多種多樣的網上資源作為影片的有效補充或延伸。溫馨提示:因為學生的注意力通常較短,每段影片的時長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了解更多網上學習的教學法

2. 巧用評估數據輔助教學設計

學習數據可以成為強大的教學支持工具!網上教學更為教師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通過收集、分析學生學習相關的數據,輔助教學決策。進行網上教學時,許多老師會產生疑問:怎樣才能知道學生取得了哪些進步?如何調整教學內容来滿足學生的需求?我們的老師分享的方法之一是使用Google表單。 Google表單可以是形成性評價(formative assessment)工具的一種,用以支持教師對學生的階段性學習成果進行評估,並針對學生反饋做出即時分析。隨後,教師可以根據學生所呈現的理解誤區與差距更有效地編配網上教學時間。根據學生的不同程度,教師亦可以安排更有針對性的ZOOM小組討論或個人諮詢,以提供差異化的指導,創造更多個性化的學習機會和更精確的學習指導。

➡️了解更多網上教學示例

3. 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事實上,傳統課堂中許多引發學習動機的方式也適用於網上學習。例如,讓學生感覺到對自己學習進度的控制性。教師可以將一定的自主權交給學生,為他們提供多種選項,讓他們自己來決定想要在網上課程中學習什麼、如何學習,亦可以創造機會讓學生通過網上課堂或錄製影片等多樣的形式分享自己的生活、回應同齡人的分享。這也是增進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聯繫並獲得參與感的另一種方式。許多學習管理系統都有提供給教師分配網上獎章的功能,用以獎勵學生取得的階段性成就。此外,為學生提供清晰課前準備說明、明確課堂活動預期,亦可以有效幫助學生了解如何參與到課堂之中,提高網上課程的效率。

4. 借助多元工具提高學生參與度

幸運的是,如今市面上有多種多樣的可用來促進網上交流與協作的軟件和應用程序。在選擇哪種工具最能滿足您的教學目標時,不妨多發揮創造力和冒險精神:

影片錄製工具

  • Explain Everything是一個網上交互式螢幕應用程式。教師用來錄製自己的教學內容與過程,以供學生按自己的時間和學習進度觀看。升級版本的Explain Everything需要付款。
  • Apowersoft是我們的老師推薦給大家的另一種免費的在網上螢幕錄影工具。

學習管理系統

  • Google Classroom是Google為學校研發的免費網絡教學服務系統,可供教師網上創建、分發和評估作業。
  • Schoology是面向K-12學校和高等教育機構的虛擬學習系統和社交網絡服務,用戶可創建,管理和共享學術內容。
  • iLAP 是一個基於Moodle的學習管理系統,教師可以在其中設置課程,創建各種網上學習活動以供學生參與其中,包括小組討論與練習。

實時交流合作工具

  • ZoomGoogle Hangouts都是非常容易使用的網上會議工具,教師可與多個學生進行實時會話。

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您設計同步和異步活動,來滿足您的教學目標、增強教師與學生以及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

➡️了解更多網上教學示例

5. 每片雲朵背後總有一線曙光

儘管學校停學出乎意料,並且打亂了我們的教學進度,但這也給所有人一個放慢腳步、反思、學習、收穫新知的寶貴機會。我們的一些老師借此機會向學生普及新的學習管理系統,更好地進行自主學習;同時把握時機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提升專業素養,為學生創造更加引人入勝的網上學習環境和教學活動。或許我們也應該花一些時間思考當學校恢復正常之後,哪些網上教學活動可以被整合到常規課程之中。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當前的形勢似乎亦使我們感受到未來的教育和學習的特性:高度個性化,自主化和科技賦能的學習。未來提前到來,我們準備好了嗎?